糖的療法20201103.jpg

自從「糖」橫空出世與歷經長久時間的發展,現在「糖」成為非常普及的食品調味料,但也因為常用於食品上,於是大家漸漸認為「糖」僅有食用的功能。今天這堂課將為大家突破盲點,瞭解「糖」的另一面鮮為人知的功效。

 

在非洲內陸國家「辛巴威」東部長大的窮孩子穆蘭多(Moses Murandu),在他小時候跌倒受傷或割傷時,都是使用鹽來塗抹傷口,有時會使用對較無刺痛感的「糖」來塗抹。鹽與糖都擁有抑制細菌的功效,為什麼鹽會有刺痛感而糖卻沒太大的痛覺?

糖的療法20201103-2.jpg

人體組織是由蛋白質所組成,鹽會使蛋白質失去活性,並且讓組織壞死,一般的生理食鹽水滲透壓與人體體內鹽的濃度非常相近,因此不會產生刺痛感;糖本來就是人體能量的來源,因此身體並不會產生反應。

 

穆蘭多注意到撒糖的傷口與什麼都不使用的佛系治癒法相比,前者癒合傷口的速度強於後者,於是他決定開一間「糖治療」診所,研發出可以消炎殺菌、促進細胞再生、傷口修復的糖,試圖取代抗生素療程,避免人體長期服用藥而產生抗藥性的問題。

 

「糖療法」運用糖份吸收水分的特性,將傷口處的水分吸乾,細菌沒有水分就無法滋生繁殖,沒有了細菌傷口就能更快、更好的恢復,糖也能提供局部修復癒合的能量。穆蘭多發現糖尿病患者也能使用"糖療法",血糖不會升高。「因為治療中所使用的是蔗糖,而不是人體能夠吸收為葡萄糖。」外敷在傷口表面沒有在人體內酵素轉化,因此並不會造成糖尿病患者額外負擔。

 

除了應用在人體上,美國有位獸醫將「糖療法」應用在貓、狗….等寵物身上,這種治療方式不僅簡單且價格低廉,相當適合付不起常規診療費的寵物主人們,因此這種治癒方式相當受到歡迎與普及化。

 

現代醫療水準與日俱進,「糖療法」在先進或已開發國家中是種古老的療法,重視程度可能不高,畢竟有大量替代藥物與更加先進的療法,但對於未開發、開發中、貧脊國家的窮人來說,這種非正統的治療方法卻是救命的稻草;最理想的結果是找到一種既能治癒傷口又能促進細胞再生的糖,攻克這項課題後將是人類一大福音,這將是研究人員下一步研究目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b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