魯迅吃糖.jpg

魯迅,中國近代著名作家、新文化運動領袖之一,他的「狂人日記」、「阿Q正傳」、「故鄉」……等皆是其代表作。一般人對魯迅第一印象是一手握筆、一手持菸的大文豪,但為人所不知的一面是,魯迅在熬夜寫作時除了菸不離手外,還多了一樣用來充飢和放鬆精神的必備品:零食。

零食中魯迅最喜愛的更是糕點糖果等甜食。早期在南京就學讀書時,就時常特地跑到下關一家糖果店,花了一些小錢購買一瓶進口「摩爾登糖(Morton)」吃。

摩爾登糖其實就是法式著名點心糖漬栗子;栗子去皮後保持完整烹煮,煮熟後加入10%濃度的香草糖漿中,轉小火慢慢煮沸,再浸泡糖漿24小時。撈出後把糖漿濃度加到20%,再將投入栗子煮沸浸泡,反覆幾次並逐次將糖漿濃度加高,再加入朗姆酒,最後一次撈出晾乾至不黏手即可,感覺就像糖葫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中國著名教育家「陶行知」,曾發生一件通過糖果解決一起打架事件,同時也教會年輕人正確觀念的趣事。

有一次陶先生發現一名男同學撿起一塊磚頭想砸另一名同學,他及時制止並且要這個學生到他辦公室。

這名男同學到了陶先生的辦公室,陶先生掏出第一顆糖果:「這是給你的獎勵,因為你很尊重我,聽進了我說的話。」接著掏出第二顆糖果:「第二顆糖果是因為你很守時,準時到我的辦公室報到。

當這個同學深感意外之時,陶先生掏出第三顆糖果,說:「據我了解,是一個男同學欺負一個女同學,你才想拿磚頭砸人的,這應該獎勵你的正義感。」

這時男同學聲淚俱下:「校長,我知道錯了……」,陶先生打斷了學生的話,掏出第四顆糖:「你勇於承認錯誤,這是我給你的第四顆糖果,我的糖果發完了,我們之間的談話也就結束了。」

藉由四顆糖果,輕鬆解決一起打架事件,同時也教會孩子守時、尊重人、正義和勇於認錯。陶先生做到了尊重學生,對於學生的尊重表現在許多方面,而陶行知先生在批評中做到尊重學生,做到了事半功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b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